• slider image 383
  • slider image 384
:::

校長室

行政處室 / 2023-08-29 / 點閱數: 7016

  • 校長介紹、辦學理念及發展願景
  • 經歷
  • 學歷
  • 治校理念

現任 楊宗頴 校長

校長辦學理念及發展願景

把每個孩子都視如己出的對待…
創造機會 激發潛能 追求卓越 止於至善

 

臺北縣土城市安和國小教師(1996/08~1999/07)
高雄市三民區莊敬國小教師、生教組長 (1999/08~2001/07)
臺南市新市區新市國小教師、輔導組長、教務主任、輔導主任、學務主任  (2001/08~2014/07)
臺南縣創造力教育中心總幹事(2006/08~2007/07)
臺南縣(市)幼教輔導團輔導員、輔導組副組長(2009/08~2011/07)
臺南縣(市)特教輔導團輔導員、行政組副召集人(2010/08~2013/07)
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本土語指導員(2014/08~2015/07)
臺南市佳里區仁愛國小校長(2015/08~2023/07)
臺南市國教輔導團英語領域輔導小組國小組副召集人、國小組召集人、總召集人(2019/08~)
臺南市東區崇明國小校長(2023/08~)

高雄市立瑞豐國小
高雄市立瑞祥國中
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
台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系
台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數學科教學碩士
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班

 


一、    學校的角色與定位功能
學校是學習的最重要場域,除了提供安全的環境、充裕的設備資源,更應規劃適性的課程,結合家庭教育、社會教育與支援的共同挹注推動,以發揮最大效益。因此以角色及功能言,學校的定位如下:
(一)    高效能的學校:以教師的專業、現代化設備,結合外部資源的整合提供最佳的教育服務。
(二)    學習型的學校:透過民主決策的過程,全體師生自發性追求卓越的期許,體現終身學習。
(三)    生態性的學校:以自然與人文的共生共榮,藉由科學的研究,自然的探索,生命的體認,運用生態足跡、社會足跡的理念,推動環境共生、低負荷與物質循環之生生不息的永續綠校園。
(四)    社區化的學校:蘊育美化的社區,延續在地優質特色內涵,融合社區總體營造的學校。
(五)    家庭化的學校:以愛和關懷經營一個健康、快樂充滿生命力,親、師、生融為一體的家。
(六)    倫理化的學校:學校是學會如何生活的教育場所,透過正義倫理、關懷倫理與批判倫理的三面向,共構而成實踐校園生活的行動準則。
二、    學校組成元素的架構關係─完美鑽石晶體結構的「學習共同體」
學校的組成架構,是由「行政」、「教師」、「家長」和「社區」基本元素,以如同鑽石晶體般堅靭的四面體結合,而「學生」在此四面體結構中心,與其他四個元素間又相互聯結形成四個四面體。就在這樣一四面體包圍住四面體的完美晶體結構中,成就了學校行政、親、師、生與社區緊密相扣的「學習共同體」!


而「行政」、「教師」、「家長」和「社區」所張出的四個構面,支撐了整體校務發展的「教、訓、輔、總」四個面向,也支持著學校角色的四個功能性─生態性、倫理化、家庭化與社區化,再加上全體師生自發性追求卓越期許的學習性,帶領發展出孩子們面對未來社會的競爭與挑戰所具備的優勢能力─養成博學多聞氣質的「閱讀力」,培植冒險探究精神的「探索力」,砥礪積極和服務態度的「品德力」,成就健康快樂身心的「樂活力」,陶冶創意和美感型塑的「藝術力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