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83
  • slider image 384
:::

崇明校史

崇明點滴 / 2023-10-23 / 點閱數: 3202

崇明國小簡史
    本校籌設於中華民國 84 年四月,並於 86 年八月一日奉准成立招生,全銜為臺南市東區崇明國民小學。
    首任校長李光彥於 86 年八月一日真除,辛勤籌劃經營,更以「誠敬勤樸」為校訓, 96 年榮獲環境教育全國績優學校,性別平等教育全國績優學校,教育部鄉土教學評鑑全國績優學校,崇明國小十年有成,為府城教育開枝散葉。 
    98 至 106 年左逢源校長接篆崇明第二任校長,戮力追求卓越,期間,榮獲教育部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總體績優標竿學校、客語生活學校連續六年全國績優、教育部午餐全國績優、國際教育潛力學校連續四年成果績優、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全國特優、幼兒園教學卓越銀質獎、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;左校長也榮獲臺南市校長教學領導及領導卓越獎,在 105 年度榮獲教育部師鐸獎, 106 年七月三十一日光榮退休。
        第三任校長王海秀於 106 年八月一日接篆,用教育績效再次開啟崇明新頁,甫接任隨即榮獲教育部師鐸獎、客語生活學校學生歌唱表演全國第一名、臺南市英語讀劇 A 、 B 兩組雙料冠軍,及管樂團全國南區音樂比賽管樂合奏特優,持續發揚崇明的優質與卓越。開發 400 坪之「蟲鳴農趣有機農園」,發展環境教育、食農教育及美感教育,營造全人教育之實踐場域。植基於雙語的學校特色上,海秀校長廣聘雙語師資、外籍教師、志工,執行臺南市雙語學校計畫, 107 年崇明國小從六班雙語專班華麗轉身,成為全校班班雙語。教師群跨領域英語融入教學,發展學生英語閱讀習慣與聽說讀寫能力;以學校國際化為指標,培養學生擁有世界公民的絕佳實力,紥根國際競合力; 110 年師生參與美國 NASA 登陸火星計畫,成為國唯一學生作品榮登 NASA 官網學校, 110 年應邀撰稿「以雙語打開世界的窗口」一文,榮登 626 期師友月刊。 109 年以「我看見閱讀的樣子-從容」方案榮獲臺南市閱讀磐石學校、 110 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。
    崇明親師生在校長領航下,以「深耕本土,追求卓越,航向國際」為主軸的經營模式,以雙語、國際加上閱讀,創造優質校園的高峰經驗,彩繪府城的教育首學,執著追求「卓越崇明」,樂於擔任起「國際奇航」的舵手,帶領全校師生航向全球,開創教育的新氣象。